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9 12:30:00

基因突變與肺癌治療

分享:

肺癌長踞香港癌症頭號殺手,由於早期肺癌大多沒有徵狀,患者確診時多屆晚期,如癌症已經擴散,過去能用的治療方法通常是化療與電療。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醫學界發現部分肺癌與基因有關,因而出現個人化治療這個選項,透過針對不同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延續生命的希望,目前檢測致癌基因已成為治療肺癌的重要一環。

本港最常見的肺癌基因變異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香港和東亞地區的肺癌病人約有四至五成有此基因變異。當EGFR發生突變,酪胺酸激酶會持續活躍,令細胞不受控地分裂和生長。針對這種基因突變的標靶藥,能依附在EGFR受體上阻截癌細胞增生訊息,減少和減慢癌細胞增生,新一代標靶藥能抑制抗藥性突變,令患者藥物無效時仍有轉藥的機會。

另一個較常提到的基因為ALK突變,約佔肺癌個案3%至5%,當ALK出現突變,會與EML4基因出現染色體易位,癌細胞生長訊息傳遞出現異常,不斷複製形成肺癌。另外,ALK肺癌患者出現腦轉移機率較高。針對ALK肺癌的標靶藥,能阻止變異基因傳送訊息,令腫瘤不再生長,病人若對第一代標靶藥出現抗藥性,現時有第二代藥物可用,亦可減低腦轉移風險。

ROS1基因突變則與多個基因發生融合出現突變,常見的包括基因CD74。ROS1患者大多是較年輕、非吸煙一族,個案約佔非小細胞肺癌的1%至2%。現時一線藥物中有兩種ROS1抑制劑可用,效果相若,客觀緩解率約70%;如用藥後出現耐藥性,則可考慮使用二線藥物。其他較罕見的基因突變,還有RET基因融合、NTRK基因突變等,大多佔非小細胞肺癌的1%至2%病例,但只要檢測出相關突變,也有應對標靶藥可以使用。

當然標靶治療並非萬能,在癌症範疇上仍有其限制,例如同一個癌腫瘤裡,有可能同時存在不同種類的基因突變,開初用藥時,癌細胞看似受控,但其實只控制到所針對的基因型,其他類別的癌細胞繼續增加,病人出現抗藥性,癌症再次轉差或出現復發,病人惟有轉用其他藥物或治療方式。不過,隨著基因突變檢測的進步和更多標靶藥物的研發,肺癌病人可望會有更多治療選擇。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