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8 04:30:00
日報

壓力與免疫系統病

分享:

筆者觀察到不少免疫系統病的病人,在發病前常經歷一些重大壓力事件,例如喪親、家庭糾紛和失業等。我們知道壓力累積會導致某些疾病,例如一項2004年的研究指出,吸煙導致心臟病的風險和心理壓力相若。此外,壓力亦會增加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至於免疫系統病,不少回顧性研究發現高達八成的病人在病發前感到不尋常的心理壓力。

在2018年刊登、來自瑞典的研究,分析了超過10萬名患者在10年間因壓力而導致41種免疫系統病的病發率,發現壓力增加患上免疫系統病的風險達36%,至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更高達46%,而使用血清素治療卻能讓相關風險下降3.64倍。相信這是由於壓力會刺激自主神經系統,進而擾亂發炎反應和免疫功能。另外,壓力會降低皮質醇,繼而增加促進發炎細胞因子的製造,並激發免疫系統。

顯然,壓力導致疾病,但同時疾病增加壓力,所以我們要好好處理情緒才能停止這惡性循環。近日我們香港人必定承受非常巨大的壓力。今天,一位患癌病人的妻子關心我說,面對茫茫前路,縱使再黑暗也要有盼望。是的,有盼望便有希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