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1 05:15:00

多汗症中醫食療

分享:

夏日炎炎,汗出較多,可調節正常體溫。然而,流汗過度或出現局部流汗特別多,情況可造成工作和社交上的困擾,你可能已經患上多汗症。多汗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多汗症大多是原因不明,繼發性多汗症可發生於藥物的作用、腫瘤、心血管疾病、內分泌或代謝問題等。根據外國研究,多汗症發病率約2.8%。


從中醫角度,多汗症屬於「汗證」的範疇,主要是由於陰陽失調,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的病症。除藥物外,中醫也可通過食療減少汗出的情況,現推薦食療如下:


黃芪紅棗粥:成分包括黃芪、紅棗和米,有固表止汗的作用,適合氣血虧虛,表虛自汗型的患者。做法方面,黃芪25克先煎成汁,後加紅棗5粒和米50克,用湯汁煮米成粥。


糯稻根百合泥鰍湯:成分包括糯稻根、鮮百合、泥鰍和生薑,有清心養陰、止汗、健胃等功效。做法方面,糯稻根20克、鮮百合9克、泥鰍90克、生薑2片,泥鰍先煎致金黃再煮成湯飲用。


繼發性多汗症的患者,應注意原發病的處理。如有任何疑問,詳情請先向你的主診醫師查詢。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梁志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