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1 04:30:00
日報

大便不成形?

分享:

如廁後,你有無留意過自己的排泄物?《景嶽全書》的「十問歌」中曾講到「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可以看出二便對問診的重要性。通過詢問大小便的性質、顏色、次數,可迅速判斷病情、作出診斷並制訂治療方案。
 

臨床上也經常見到不少患者反映,平時稍進食油膩或生冷食物,則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同時伴隨大便「唔靚唔成形」,嚴重時還可能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不成形是指大便稀軟如爛泥,見水則散開的情況,中醫稱之為「便溏」。現代醫學認為此問題多與飲食不節、情緒緊張、消化不良、腸炎等有關。

相關專欄膀胱乏力症五大病因

便溏證型多樣,其中以脾虛最為多見,脾胃是受納食物和運化水濕的主要臟腑,若脾虛,濕氣無法得到良好的排泄,則易大便稀爛。現代人思慮過度、長期處於疲勞狀態等均可導致脾胃氣虛,不能將水穀的精華轉化為氣血。同時若嗜食生冷,長此以往,可進一步造成脾胃虛寒的狀態。臨床上觸摸患者的腹部,不少人胃部冰涼、溫度較低。舉個不十分恰當的例子,如同煮飯,同樣的水分,如果灶台的火不夠旺,飯也很難煮到乾身,道理亦同。脾陽不足,積穀為滯、聚水成濕,導致濕濁內生、雜混而下,最終可誘發便溏。

Ad Block

相關專欄治療容易 須防復發
中醫治療方面多以健脾祛濕為主要原則,同時可結合針灸,選用足三里、中脘、陰陵泉、天樞等。食療方面,可以多進食扁豆、淮山、小米等健脾食物,同時減少生冷食物的攝入,如刺身、雪糕等。腸道健康反映身體健康,若有問題還需及時就醫,以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