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3 04:30:00
日報

大夫5問

分享:

現今香港的中醫行業發展正蓬勃,街頭街尾不難見新簇簇的中醫診所,一些老醫館亦大有捧場客。在中醫醫院也如箭在弦時,一起來認識一下中醫的診療特色吧!

「大夫,中醫看病是甚麼原理?」

中醫診斷著重「整體觀」及「辨證論治」。當我們把人體看作一個整體,便會考慮氣、血、臟、腑等互相影響,而中醫的角色就是要審視當中的關係,找出致病元凶。我們會以「望、聞、問、切」等手法獲得線索,把資料整合分析來辨證,才能得出完整的拼圖並制訂治療方向。

「大夫,為何要把脈看舌頭?」

脈診是中醫裡一門精妙的智慧,其搏動並非只能反映心跳的頻率,反而透過感受其力度、大小、形態等,可以推敲氣血臟腑的變化和狀態,獲得更多資訊。而舌頭的質地、顏色、形態等,配合舌苔厚薄、顏色等,亦可揭示疾病的偏性、病情的輕重、氣血津液盛衰等等。

「大夫,我可以吃媽媽的藥嗎?」

如果你和家人都患頭痛,或許可以吃同一款止痛西藥而同樣見效;但如前所述,中醫把每個人看作一個單位,收集了個別、獨立的資訊而處方度身訂造的中藥,即使症狀相似,病因也可大相逕庭。因此若沒有中醫師特別指示下,一概不應服用他人的藥物。

「大夫,我是地獄廚神,煲藥太難了。」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電子藥煲可供選擇,基本上只需把草藥和水放進去,按下開關,就只剩下等待了。如過程仍太有挑戰性,或確實需省卻時間,現時很多中醫診所亦有提供顆粒中藥的選項,處理方法比沖一杯阿華田還要方便呢!

「大夫,除了飲苦茶,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中醫除了處方中藥,有些還會提供針灸、推拿、拔罐等治療,不但善於對付痛症,在其他內科病上也有一定療效。如對以上治療手法感興趣,可以向你相熟的中醫師查詢。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梁知

大夫5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