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3 12:30:00

大腸癌和肺癌的篩查

分享:

大腸癌和肺癌都是有篩查的癌病。

很多人都知道,要檢查有無大腸癌,可以做大腸鏡。其實大腸癌篩查分兩階段,不是一來就做大腸鏡的。

第一階段,先驗大便,做簡單的糞便潛血檢查。由於這檢查的準確度不高,所以結果呈陰性者,建議每兩年再驗一次。

如果結果呈陽性,則須轉介進行第二階段的大腸鏡檢查,以確定是患有大腸息肉或是惡性腫瘤。

另有一些專家建議,凡年滿50歲的人士,應該每5年一次進行大腸鏡檢查。原因是腸癌生長緩慢,好長時間才會形成,所以可5年才做一次。不過,須留意大腸鏡檢查也有是風險的。

在決定是否要做大腸鏡檢查時,也可考慮自己是否屬於高危一族,包括:

  1. 有家族大腸癌病史
  2. 大腸腺瘤病人
  3. 患潰瘍性結腸炎

在常見癌病排行榜中,僅次於大腸癌的,是肺癌。

治療肺癌的方案很多,但其死亡率仍高,原因是很多肺癌病人在發病時,腫瘤已經擴散,到了晚期。之前提過,如果在早期發現的話,肺癌是可以根治的。

如何可以在早期發現肺癌?臨床試驗證實,為胸部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能有效發現肺內腫塊。近十年來很多報告顯示,低劑量的電腦掃描,是相當安全的。

為何不照X光片來檢查呢?雖然普通胸肺X光的輻射較少,但其準確度低,看不清楚,往往要腫瘤長到像荔枝般大才看到,令癌細胞走散的風險提高。肺癌的特性之一是容易擴散,最好在黃豆或一毫子般大小就發現,所以採用電腦掃描比較穩妥。

肺癌有一些特定的高危因素:

  1. 吸煙者
  2. 被動吸煙者(例如伴侶長期吸煙)
  3. 有職業暴露史(長期接觸石棉、鈾、氡、砷、鎘、硅素silica等)
  4. 有肺癌家族史
  5. 曾作胸部放射治療

如果你年齡在40歲以上,又有上述高危族群,可以考慮做肺癌篩查。

Ad Block

(疾病篩查之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