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6 05:00:00

大閘蟹營養 齊來「拆」

分享:

大閘蟹正值當造,一隻6両重的大閘蟹,拆肉後,有約2.5両(約100克)蟹肉可食用,當中含豐富蛋白質,100克有17.5克,等於3隻烚蛋,每日攝取足夠蛋白質有助預防肌肉流失。蟹肉的脂肪含量則低,100克只有2.6克,比同等重量的去皮熟雞胸肉的3.6克還要低。另有鈣質,100克有126毫克,約半杯牛奶的鈣質,有助鞏固骨骼。也有鐵質和鋅質,100克分別有3毫克和4毫克,只稍低於同等重量的熟牛肉。鐵質有助製造紅血球,預防缺鐵性貧血。鋅質則有助維持免疫系統健康。


大閘蟹的膽固醇的確不低,100克有267毫克,比一隻雞蛋的186毫克還要多,主要來自公蟹的蟹膏和母蟹的蟹黃。但導致血液內膽固醇上升的主兇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而大閘蟹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都低。


由此可見,大閘蟹營養價值高,可一同計算於全日成人建議攝取量的5至8両肉、魚、蛋及代替品內。烹調方面,清蒸最常用,亦最健康。最後,傳聞同時食用大閘蟹和柿子會中毒,實屬誇張,但仍不宜刻意同時大量進食,因為大閘蟹中的蛋白質與柿子中的單寧酸結合後會凝固,難以消化,可能引致肚瀉、消化不良等情況。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健康促進小組成員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