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1 12:30:00

天寒地凍 長者關節硬慎防跌倒

分享:

最近香港天氣十分寒冷,天文台更預警除夕氣溫會跌至攝氏8度。大家除了自己好好保暖外,更要留意冬天是長者跌倒骨折的高危季節,照顧者須加倍注意長者安全。

長者的身體保溫機能較弱,而且肌肉和關節在低溫時會較僵硬,加上禦寒厚衣,活動變得不靈活,跌倒風險亦會增加,若長者本身患有骨質疏鬆症,更可能造成骨折。

有長者跌倒後會因害怕再次跌倒而減少外出,進一步減低活動或運動量,結果導致心肺功能轉差,身體亦更虛弱。對於跌倒受傷後長期卧床的長者,因缺乏活動,手腳關節變得僵硬,甚至肌肉萎縮,也大大影響其活動能力和自理能力。

不想長者因為跌倒而引發之後連串的身體機能衰退的話,及早預防跌倒和骨質疏鬆是不二法門。天氣雖冷,但陽光充沛的日子,可鼓勵及陪伴家中老友記出門多曬太陽,取暖之餘,適當的日曬更有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促進身體吸收鈣質,提升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

另外,亦請提醒家中長者,剛睡醒時不要立刻下床。經過一晚休息,關節會僵硬,動作太急會容易失平衡跌倒。較妥善的做法,是睡醒後先安坐在床上,待3至5分鐘才慢慢下床;也可多做暖身操強化肌力,減低跌倒及骨折的風險。

參考防跌防骨折運動,可瀏覽「656照顧者好幫搜」網站:https://bit.ly/37zWwOD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