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7 04:30:00
日報

失眠與腸胃健康

分享:

不少腸胃病人都有睡眠的問題,例如入睡困難、不能深睡、半夜醒來不能再入睡等。有些病人雖然能夠入睡,但常常做夢,而且清晰記得夢中情節,即使睡了很久,白天仍然感到疲倦。我們利用便攜式的儀器為病人作睡眠監測,發覺高達七成功能性腸胃病的患者有睡眠問題。

事實上,我們腸道的菌群組合隨著我們的作息規律,有「日班」和「夜班」的分別。某些腸道細菌在白天時數量和分布較活躍,當我們睡覺時,則轉由另一些菌群主導。這些腸道菌群的代謝物,會經腸道吸收進入血液裡,協助調節我們身體的生理機能。可想而知,如果長期失眠,「日班」菌群長期開OT,「夜班」菌群則開工不足,必定會引致身體機能失調。近年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引致食量失控、肥胖,甚至功能性腸胃病和情緒病等,都與腸道菌群失衡有關。

與此同時,睡眠不足也刺激壓力激素(如皮質醇、腎上腺素)的分泌。有趣的是,這些壓力激素也會刺激免疫系統,與失衡的腸道菌群產生不良互動,出現發炎和過敏的傾向。長期失眠,出現生「飛滋」、爆暗瘡以至濕疹等毛病。而體內的發炎物質經呼吸排出,失眠或捱夜後出現口氣,這是重要成因。

那麼服用益生菌有用嗎?即使益生菌有可能短暫蓋過腸道的壞菌,但如果睡眠不足這個「深層次問題」沒有解決,治標不治本,最後益菌也會變回壞菌,所以不能根治因腸道菌群失衡所引致的健康問題。 

Ad Block

要讓你的益菌在腸道裡安居樂業,請先從處理睡眠健康著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