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3 12:30:00

奧運和殘奧運動員——凡事都有可能

分享:

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在城中牽起熱話和追看奧運直播的熱潮。大家的心情隨著比賽的情況時而緊張,時而輕鬆,時而失望,時而興奮。看著運動員賽後的感言,了解他們如何在困難中堅持,如何在逆境中奮鬥,更令觀眾感動和讚嘆。

能參與奧運的都是精英運動員,他們除了擁有一些天生的先決條件外,亦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能為長遠目標而承受長年累月的艱苦鍛煉。有「飛魚」之稱的前奧運游泳金牌得主菲比斯其中的一句金句是:「如果你想成為最好的,你必須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正如他曾經分享訓練的經歷,在參與奧運比賽前的數年,他每天看見的只有泳池的池底和泳池的天花板,日日如是。重複又重複的訓練,朋友吃喝玩樂時他們繼續在訓練,這樣的事情有多少人願意做呢!

運動心理學家Dr. Aidan Moran這樣說:「Sports are played by the body and won in the mind.」運動是由我們身體各部分配合而進行,而能否勝出比賽便取決於我們的意志、思想、心態、情緒控制等。就算我們骨骼精奇,天生擁有精英運動員的細胞,但若欠缺了正面而強大的心理質素,便攀登不上奧運這舉世矚目的舞台。

心理學家透過研究發現精英運動員均擁有一些共同的心理質素。他們內心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期望做出理想中的成績,故他們有很強的內在推動力,並能專注於特定的事情上。運動員的堅強意志讓他們在艱辛和逆境中仍能堅持下去,因為他們相信努力是會有成果的。此外,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信心,他們會視困難為人生的一部分,相信自己能夠克服,故不會因為面對挫折而放棄。

而這些心理質素在殘疾人奧運會中更顯突出。這些運動員失去了先天優勢,身體或腦袋因先天或後天因素而有所缺損,但他們仍能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他們擁有強大的心理彈性,能從各種限制中找出新路向。正如失去雙臂的埃及乒乓球運動員,即使沒有雙手,他也能用口控制乒乓球拍,用腳拋起乒乓球來發球。又如那位白俄羅斯泳手,四肢只剩左手半臂,卻能作為國家的代表登上殘奧舞台,用捲腹在泳池來回兩圈,完成100米背泳比賽。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都在奧運會中出現。而他們在齊集於日本之前,便在世界某一角落堅毅地面對困難,樂觀而自信地克服限制。

Ad Block

最大的限制,不在於身體或環境中,而是存在於我們的思想及心理中。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期望攀上奧運這舞台,但健康正面的心理質素卻是大家都需要亦可以擁有的。

作者為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情緒健康輔導服務服務經理陳潔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