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2 12:15:00

女人背後的男人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小美結婚不久便因情緒不穩而停止工作,每天也只在家中,情緒好一點便可以做些家務,精神不振的時候,便只躺在床上休息。

小美丈夫不是一個多說話的人,見到小美心情不好的時候,只會安靜地煮飯做家務,當小美情緒稍好又會陪她到公園散步。

但夫婦二人卻需要尋求服務。小美一坐下即說:「我考慮跟丈夫離婚。」丈夫停了一陣子說:「我不明白她為甚麼要離婚,我又沒有做錯甚麼事,只是有時煮的餸菜不合她的心意。」小美說:「我的情緒時好時壞,看到他為我付出得太多,我便很想自己快一點好起來,強迫自己開心,但我真的很累,不想再裝著很正常地跟他過日子。」丈夫聽到小美這樣說,只是不斷搖頭。

我看這對夫妻還拖著手前來,他們說話跟行為態度卻不成正比。小美說:「我只想他做一個正常的丈夫,只要我不笑,他便比我更苦,只要我開心,他又會很開懷,我覺得很大壓力。」丈夫說:「你要我怎樣做,才不會有壓力?」小美說:「我不知道。」

當丈夫對妻子過份呵護,每件事情也為她安排妥當,對於她的情緒起伏,也以單一的沉默方式面對,就算妻子想發脾氣或表示不滿,便變得很不合理。長期的角色「安排」下,妻子便好像順理成章很需要被照顧,當提出不同的想法,甚至表達反對丈夫的照顧,也變得難以啟齒。身邊的朋友更會跟你說,丈夫已經對你非常好,還投訴甚麼?

Ad Block

夫妻的互動就像太極圖一樣,一陰一陽,丈夫要照顧妻子,妻子便自然成為被照顧者,磨合得好的夫妻,他們的位置可隨不同的情況而有所改變。而太極的精粹在於陰陽是不停變動,時而陰的面多一些,時而陽的部分多一點,但如果夫婦之間的陰陽是不能變動,就等於說二人的位置及角色定了型,也缺乏關係中的彈性。長期的習慣下,如任何一方要求調整角色位置,便成為雙方的矛盾。

你的夫妻太極圖是怎樣的呢?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