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4 12:15:00

她們修習靜觀的體會

分享:

回想起2016年12月,我們開始推出「330靜觀推廣大使」義工計劃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對靜觀有更多認識,並了解如何將靜觀融入生活,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與此同時,330大使藉著與其他人分享靜觀,可讓更多人受惠,為社會發放正面的能量。時至今日,我們這個理念仍然沒有改變。

過去兩年多以來,我們共培訓了超逾110位330靜觀推廣大使。較早前,我們邀請了其中兩位330大使─Agnes和Clare,跟我們分享一下她們參與計劃的原因及箇中的體會。

 

當初為甚麼會參加計劃,成為330靜觀推廣大使?

Agnes:  

在我讀心理學的時候,已聽到有很多研究實證指練習靜觀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到2015年我懷有第二胎時,有很多情緒及憂慮,當時我有機會接觸靜觀,學習靜觀呼吸的技巧,覺得有所得著,所以想再了解多些。當我見到這個計劃推出時,知道除了自己有機會學習靜觀之外,還可以推廣給別人,特別是小朋友,我很喜歡小朋友,所以我便參加了。

 

Clare:   

我在多年前患有抑鬱症,那時需要面見精神科醫生,服用了抗抑鬱藥約五年;後來我的情況漸趨穩定,但仍要繼續吃藥,到一個瓶頸位,我自己不禁想:究竟我是否要一直吃藥?後來我出席了一個講解靜觀如何幫助抗抑鬱的講座,對此產生興趣,因此當我知道newlife.330推出「330靜觀推廣大使」義工計劃,便報名成為330大使。

Ad Block

 

帶領小朋友做靜觀活動有甚麼體會及難忘的經驗?

Agnes:  

開始時覺得要讓小朋友靜下來是很困難的,但也因為這樣,我便越想將靜觀帶給他們。後來我發現小朋友掌握靜觀的技巧可能比我還快,回想起來其實我們從小都可以很專心,例如很多小朋友都可以很專心地吃糖果和做手工,而且也能保持初心,每次做一件事都好像是第一次做一樣。在帶領靜觀活動的過程中,令我反思自己也能從小朋友身上學習。

 

Clare:   

開始時我覺得小朋友都有不同情緒,或者幾個小朋友聚在一起便玩耍,因而擔心管理課堂秩序很難,而且初時小朋友不太懂得觀察身體感覺、思想和情緒。但後來去到第三、四堂,我發覺小朋友慢慢改變,我說要一起練習靜觀,他們便乖乖地坐好,甚至可以坐定定做5分鐘的靜觀呼吸練習,也能分辨及具體地描述自己的身體感覺、思想和情緒。我試過問其中一個小朋友有沒有做我教他的心靈樽呼吸練習,他不但表示有,還說當自己覺得不開心或者是煩躁的時候,都會做心靈樽呼吸練習來紓緩情緒。見到他們有這些改變,令我覺得幫到小朋友,感到很欣慰。

Ad Block

 

靜觀帶給我的好處是……

Agnes:  

記得自己懷有第一胎時,我有很多憂慮,擔心自己準備得不夠好,又怕自己不懂教養,令本來一件開心的事,卻無法享受當中的過程,反而令自己的心理質素變差。到我懷有第二胎時開始接觸靜觀,情況有明顯的改善。當時我留意到自己有很多情緒和擔心,但導師說,有憂慮和擔心是很自然的,我們只需要覺察並接納它們存在,透過留意呼吸回到當下。漸漸地我開始享受懷孕的過程,感受BB在肚子內的感覺,並感受到喜悅。對我來說,學習靜觀最大的得著,是讓我提醒自己跟孩子一起的時候,就全神貫注跟他們一起感受當下的時刻。

Ad Block

 

Clare:   

平時可能要顧及身邊人的感受,如工作夥伴、父母及丈夫,慢慢便忘記了照顧自己。靜觀讓我更認識自己,並多了一個方法去照顧自己。以前在抑鬱症病發的時候,我會很討厭自己,又會覺得很煩躁,甚至會不想上班及影響了工作表現。練習靜觀之後,我有時都會有傷感的情緒,也會有低潮期,但當我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就有個空間讓我較容易平復下來,也不會將負面情緒帶給其他人。我留意到可能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自己很大壓力,又或者是內心被說不出來的壓力所籠罩,所以我希望透過與其他人分享靜觀活動,播下身心靈健康的種子,將來有一日他們有需要時,可能會記起做靜觀練習來幫助自己。

很多謝330靜觀推廣大使無私的付出,我衷心希望這個計劃除了可以提升他們的心理健康之外,更可以傳播靜觀的種子,攜手建構身心靈健康的社區。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