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2 13:30:00

好女兒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母親跟女兒的關係是很微妙的,有些學者更特別研究母親跟女兒之間的依附關係(attachment),我相信如果你是媽媽的女兒,你會明白當中的意思。

 

我跟幾位來自不同國籍的家庭治療師每月有一次聚會,談談大家在臨床工作中的經驗分享。其中一位意大利籍的治療師說起自己的媽媽:「我為著自己的理想,離開了意大利。現在媽媽在家鄉患上重病,而我沒有辦法回去照顧她。 我邀請朋友去探望她,結果媽媽很生氣,打電話給我說我做法多餘,我又不在身邊照顧她。」說時治療師感到無比傷痛,她說:「我好像在媽媽心目中,做甚麼也是錯的,我不知道怎樣才可以令她開心,做她心中的好女兒。」無論年紀多大,事業有幾成功,我們還是希望得到媽媽的認同,成為媽媽的good daughter。

 

另一位來自英國的治療師,卻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做一個好女兒,因父母在治療師5歲的時候,已經離婚,她沒有多大機會見到媽媽,她說:「我一直在學習放手,放棄要跟媽媽有一個親密的關係,這樣的追求,我覺得好痛苦。」母女關係是二人的互動,關係也是雙方做成,而女兒跟母親很多時候,也會出現又愛又恨的畫面,一方面想得到對方的愛,一方面卻恨對方不明白及不接受自己,要放手也不是易事。

 

怎樣才算是一個好女兒?最近很多人因各種原因,要離開父母往外地生活,相信沒法照顧父母對女兒們來說,都是一大遺憾。 如果父母雙方還健康又關係不錯,女兒還會比較放心離開,但若父母體弱多病、關係惡劣,那種內疚感必然伴隨自己離開。

Ad Block

 

人生中每個人也有很多的身份,除了女兒,也同時是媽媽、妻子等等,每個階段,擔當的角色也不同,年紀少的時候,女兒的角色比較重要,但當自己已建立家庭,妻子及媽媽的角色比重相對會大得多。隨著這些改變,我們所花的時間及精力於不同身份,也需要相應調節,否則任何角色也做得不好。

 

帶著孩子與丈夫離開家園,在迫不得已下,也只可以把作為女兒的角色暫時輕輕放下,留著作為好女兒的心,默默地祝福自己的媽媽,總有一天會重聚,擔當好女兒的角色。

Ad Block

 

Email:[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