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9 13:45:00

好好愛自己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致每一位照顧者:

 

想像一下,有一天您的朋友跟你訴說她的兒子生了一場大病。幾個月來忙於進出醫院覆診,回家亦要小心翼翼的照顧起居飲食,更要安撫家人的情緒。身心勞累而且也睡得不好,還要擔心請太多假會影響工作上的進度......

 

您聽著聽著,會有甚麼感受?有甚麼想對她說,或是為她做的?

 

我們常常會對其他人的情況產生關懷之心,可能是一句安慰的說話,「這件事真的不容易」、「你在當中一定很辛苦」,或是一個簡單的擁抱都來得自然不過。

 

可是,作為照顧者的您,又有否向自己送上同一份關切之情?還是只是在忙碌中打轉,忘記了照顧自己的需要?可能我們已經太習慣鞭策自己,忙於處理事務,解決問題,往往忽略了自己內裡的需要以及一直累積起來的情緒。

 

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正正是我們最需要自我關懷的時候。先安頓好自己的心,才有能力為家人打算。邀請您在困難的時候,抽空正視一下自己的感受,並為自己送上一份仁慈。可以是心裡向自己的感受表達一份理解,一句安慰的話,或是一句祝願,亦可以是以實際行動去安撫自己。同時,不忘提醒自己,每一位照顧者,都同樣經歷過困難,無力感,甚至是過失也是一種必經的經歷,自己並不是孤獨地承受這一切。

Ad Block

 

鼓勵您騰出屬於自己的時間,讓自己做一個照顧者之餘也可以好好的做回自己。找一些方法以實際行動去照顧自己,你可以考慮一些滋養身心的活動,可能是善待自己的身體(如按摩、浸浴或休息),又或者是一些讓你享受、讓你全情投入、讓您感到活力充沛的活動。您可以考慮重拾一些以往的嗜好,或是開放自己嘗試新活動。有時候帶挑戰性的事物,亦能透過成功感為我們充電。

 

有時候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成長中亦少不免有起伏。唯有讓自我關懷成為一種持續的習慣,才能讓我們走得更遠,做到「愛自己、愛家人」。

Ad Block

 

共勉之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宿舍 臨床心理學家 黃國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