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6 12:00:00

如何保養膀胱、預防膀胱癌

分享:

儘管膀胱癌的成因仍未確定,但已知有一些高危因素(詳見〈膀胱癌的高危族〉https://www.am730.com.hk/column健康/膀胱癌的高危族-15191),只要避開這些高危因素,再加上保養膀胱的意識和良好習慣,對預防膀胱癌有一定幫助。

1.     不憋尿──讓膀胱正常地運作,不憋尿,有尿意就上洗手間。

2.     治理膀胱炎──膀胱炎是常見的疾病,當患有膀胱炎時,便應作適當治理,以避免反覆發炎,保持膀胱的穩定性。

3.     避免接觸致癌物質──經常接觸染料的人士,患上膀胱癌的比率是普通人的30倍。從事與染料有關職業的人士,例如:橡膠輪胎工人、美髮業人員、油漆工人、金屬工人、皮革加工業或漂染業工人,在工作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如戴口罩、手套、穿水鞋等,以避免直接接觸染料。

4.     戒煙──有三至五成膀胱癌患者都是吸煙人士,因此,若要好好保養膀胱,便應當戒煙,即使是二手煙也應拒吸。

5.     多喝開水──倘若尿液中有致癌物質,包括香煙中的致癌物質或食物中的化學物,多喝開水能稀釋這些致癌物質,並減少致癌物對膀胱黏膜的刺激。

6.     少吃醃製或含防腐劑的食物──含有防腐劑、人工色素、化學物質的食物,都應盡量少吃。

7.     多吃水果及綠葉蔬菜。

膀胱癌如果在早期被發現,治癒率是很高的,因此,一方面好好保養膀胱,另一方面定期進行檢查,便可以既治標、又治本,終生不用與膀胱講「Bye By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