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2 12:30:00

如何清潔小朋友的牙齒?

分享:

清潔牙齒對於預防蛀牙至關重要。刷牙是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小朋友應同大人一樣,每日早晚各一次刷牙。家長應幫小朋友揀選細頭以及軟毛的兒童牙刷。因為小朋友的口比較小,牙肉也很幼嫩,如使用過大或者硬毛的牙刷可能會導致口腔或牙肉受損。如果小朋友已經可以吐出牙膏泡沫,家長便可為小朋友選用含有氟化物的兒童牙膏。適當的氟化物可以保護牙齒琺瑯質、堅固牙齒,從而預防蛀牙。使用牙膏時,不用擠太多,每次一粒青豆大小即可。

刷牙時,應按照一個固定的次序,可由外側面開始,再刷內側面,最後刷咀嚼面。刷每個面時,將牙刷輕輕頂住牙齒和牙肉連接的位置,做打圈或者來回刷的動作。每一次刷牙,保證每一隻牙的每一個面都得到清潔。家長應主動輔助小朋友刷牙,如有需要,應幫小朋友補刷。夜晚刷牙之後,除清水之外,不應再有任何飲食。一般情況下,小朋友是不需要使用漱口水的。

家長應從小培養小朋友的刷牙習慣。以下幾種方法可供參考:

  • 家長可帶小朋友揀選自己喜愛的牙刷樣式、牙膏的包裝以及味道。藉此可以培養小朋友對於刷牙的興趣,同時讓他們在一個自己喜愛的環境中完成刷牙。
  • 家中的大人應當以身作則,在自己早晚刷牙時,邀請小朋友一起刷牙,營造一個全家刷牙的快樂氛圍。
  • 可以建立適當的獎勵機制,例如每日早晚刷牙可以儲印花,儲夠印花可以換小禮物等。

有時刷牙未必能將牙縫之間的食物殘渣徹底清理,家長可以使用牙線為小朋友清潔。但請事先向牙科醫生咨詢正確使用牙線的方法。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