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9 12:30:00

如何選擇牙刷

分享:

刷頭有方形、鑽石形;刷毛的排列有平整的、波浪形;刷柄有直、曲、彈性等,該選哪一款呢?手動牙刷,還是電動的好?單頭型、牙縫刷,又有甚麼用?

其實任何形狀的刷頭、任何種類的刷毛、任何設計的刷柄都能有效清潔牙齒,可隨個人喜好選擇,刷毛必須是柔軟的。

刷頭的大細,可參考下列:

0至 2歲——1毫硬幣般大細(約15mm)
2至6歲——2毫硬幣般大細(約19mm)
6至 12歲——5毫硬幣般大細(約22mm)
12 歲以上——1元硬幣般大細(約25mm)

手動及電動牙刷都能清潔牙齒,要注意的是刷牙技巧。電動牙刷轉速快,使用不當或會損害牙齒牙肉。有些手部活動有困難的人士可用電動款式,但使用的技巧有別於普通牙刷,應先請教牙醫。

單頭型是指刷頭細小的牙刷,有助清潔普通牙刷難刷到的地方,如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及智慧齒。

牙縫刷可清潔較寬牙縫的牙齒鄰面及其牙肉邊緣,患牙周病病人的牙肉可能萎縮,牙根與牙肉之間會形成較寬的罅隙;另外,戴上固定矯齒器的人士,牙齒會較難清潔,因此可用牙縫刷來代替牙線。

牙刷的護理包括在使用牙刷後清洗乾淨,以免口水、牙垢、牙膏及食物殘留在牙刷上。刷頭須向上放置,好讓空氣把毛弄乾。別讓牙刷接觸及共用牙刷以免交叉感染。大概三個月更換牙刷,但若刷毛出現磨損及於在生病期間使用過,便有需要更換牙刷。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