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5 12:00:00

如何避免植牙失敗?

分享:

經常和保險客戶應酬的李先生(化名)早前因為在咬開蟹鉗時太用力,牙齒裂開劇痛,便到診所讓牙醫把牙齒拔掉。牙醫建議他之後可以考慮植牙,但李先生曾聽朋友分享過植牙失敗的經歷,所以便一口拒絕植牙的提議。

不過,缺牙始終為李先生帶來諸多不便,但他不想佩戴活動式假牙,因為覺得會很難適應而且要清洗也很不方便。同時,李先生亦不想因為製作牙橋而把兩旁的真牙修磨,傷害到原本健康的牙齒。李先生心中清楚知道植牙相對實用,美觀度又最接近真牙,所以,現在又對植牙這個治療選項十五十六,想做但又擔心會失敗。

其實,每項治療包括植牙也有其風險,沒有一位醫生可以保證一個手術有百分百的成功率。

通常植牙失敗通常是因為植牙的地基出現了問題,其他導致植牙失敗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患者的健康因素、術後護理以及牙醫的技術。如未受到控制的糖尿病人或骨質疏鬆長期打骨針的病人接受植牙,由於他們的傷口愈合及牙骨回復能力較差,植牙失敗的風險會較高。如病人患有牙周病但沒有接受治療,牙周仍未穩定,牙骨不停地流失,那麼他們植牙失敗的機會也會較高。

Ad Block

植牙失敗最常見的原因是植體無法與牙骨結合,令植牙鬆脫。如同器官移植,種植體和骨粉畢竟不是自己身體內的細胞,有機會會產生排斥反應。如植牙後1個月內發現植體鬆脫,也有機會是因為病人的骨質地基比較鬆軟,或是不夠骨,那麼植體就不能牢固地卡在牙骨上。

一般而言,植入植體後,周圍的骨頭會開始吸收並同時有新的牙骨慢慢生長,就像泥土抓實樹根一樣,同時達到保留牙骨的目的。決定植入植體的手術時機也會影響地基的質素,如拔牙後過早進行植牙手術,自身的牙骨未有足夠時間恢復,牙骨密度過低也容易導致手術失敗。有些情況下醫生要特別為病人使用較長或較粗的植體,或需先額外為病人補骨,目的是讓植體能更穩定地植入牙骨。

Ad Block

基本上牙醫會等待病人植體與牙骨整合完成,植體附近被牙骨包圍,裝置足夠穩固,才會製作上面的假牙牙冠部分。過早裝上牙套有機會令未完全穩固的種植體鬆脫。裝上牙冠後,牙醫會確保植牙的咬合力適當,因為如咬合力過重,底部的牙骨會被破壞,日積月累下最後植牙也會出問題。如病人有磨牙問題,亦應遵循醫生建議,可配戴防磨牙的保護牙膠,避免磨牙引致植牙承受過重的咬合力。

另一方面,植牙的護理與照護真牙一樣,要做好日常的口腔衛生清潔。口腔衛生欠佳可導致植體牙周病。支撐植體的是牙骨和牙肉,而牙周細菌也會侵蝕人工植體周圍的組織,引起發炎、腫脹、流膿、鬆動,甚至鬆脫。

Ad Block

植牙就像給予牙齒一次重生機會,不管之前是因為甚麼原因導致缺牙,一旦決定要植牙或是完成植牙,就應好好對待你的新牙齒。當然,口腔其他牙齒也應悉心照料,日常做好口腔清潔,定期讓牙醫為你檢查牙齒。

要記住,一個手術的成功並非只是單靠醫生完成手術,而是需要患者在手術完成後,正確的使用及保養,才能讓這項治療為你的生活帶來最大的便利。

如有疑問,請聯絡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