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7 12:30:00

妊娠糖尿病 預示日後糖尿病風險

分享:

女性於懷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水平會出現重大變化,其目的是製造理想環境孕育腹中小生命,但與此同時也影響母體的身體運作,例如孕婦會分泌大量的黃體酮,它會削弱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效能,有可能造成高血糖,引致妊娠糖尿病。

肥胖(BMI >27.5)、有家族糖尿病史、高齡懷孕均會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機會。倘若妊娠糖尿病沒有得到恰當處理,對胎兒及孕婦的健康均帶來不良影響,包括增加胎兒出現先天缺陷(Birth defect)、早產、胎死腹中的風險,也有機會令胎兒過重,增加生育困難;而產婦分娩後出現傷口發炎的風險也會上升。故此,醫生孕婦的血糖要求也較嚴格,當她們的空腹血糖值高於5.1mmol/L,或餐後兩小時血糖值高於8.5mmol/L,便被介定為妊娠糖尿病患者。

大部分孕婦透過控制飲食,也能夠令血糖返回正常水平,只有少部分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病情。在分娩後六星期,醫生會安排產婦接受血糖耐量測試,以確認胰島素功能回復正常,證明產婦已經痊愈。

不過,妊婦糖尿病對女性來說,正正向她們透露了一個事實——她們的體質較一般女性容易患上糖尿病。故此,曾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更需要保持均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以及恪守「低油、低鹽、低脂肪及高纖維」的飲食原則,並每星期做適量運動,以減低日後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