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0 04:30:00
日報

嬰兒濕紙巾點用先安全?

分享:

抗疫時期,爸爸媽媽為子女準備好不同類型的防疫用品,除了口罩、護目鏡之外,濕紙巾也不可缺少。濕紙巾有效清潔嬰孩柔嫩的皮膚,但本身含有的化學成分,包括防腐劑、保濕劑和香料等,有可能引致接觸性皮膚炎,嚴重時更會出現水泡和皮膚發炎。


嬰幼兒濕紙巾需要防腐劑以穩定其有效性,不過要留意有些防腐劑如「MIT」,或致皮膚過敏而出現痕癢和紅疹。另外,要留意名為「對羥基苯甲酸酯」的防腐劑,有較高可能干擾人體荷爾蒙水平的風險。還有一種常見於個人護理用品的防腐劑「苯氧乙醇」,根據外國的醫學研究和規定,一般不適合用於嬰兒尿布覆蓋的位置,因為有動物試驗研究指出,長時間接觸這種防腐劑可能損害肝臟。


至於用於濕紙巾的保濕劑,在製造過程中有可能被副產品「1,4-二噁烷」污染。國際癌症研究署及美國環境保護署已將二噁烷列為可能人類致癌物,可導致肝臟、皮膚、肺部等器官出現腫瘤。香料雖然可以令濕紙巾變得更吸引,但要留意皮膚過敏或濕疹患者,有可能引致皮膚敏感,愈用愈痕。


所以,使用濕紙巾必須留意當中的成分,盡量減少容易致敏的防腐劑和香料,遇上出現紅疹痕癢的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在家中宜使用濕毛巾或濕潤的清潔棉。只要使用濕紙巾的次數不太頻密和加倍小心,依然是抗疫和嬰孩的好拍檔。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