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6 12:30:00

孕婦眼朦原因多 要找眼醫問清楚

分享:
滴眼藥水後要閉眼及輕按淚管開口小洞五分鐘。

滴眼藥水後要閉眼及輕按淚管開口小洞五分鐘。

近日為一個孕婦看症,她表示最近視力好像比以前倒退,即使已戴眼鏡,事物仍看不清。這個現象其實非常普遍,與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例如荷爾蒙水平的改變、血量增多等有關。當中最常見是眼乾及因眼角膜水腫導致的屈光度數改變,幸好一般會在產後數月內回復正常,所以孕婦不用特別擔心,但亦因這些原因孕婦不宜在孕期及產後初期更換隱形眼鏡或作矯視手術。除了視力會有改變,孕婦可能會有眼皮輕微下垂、眼白及眼皮出現色素沉澱等情況。若孕婦本身患有青光眼及眼壓高,眼壓會在懷孕期間降低,這些都屬於正常的生理變化。

然而,若孕婦視力下降明顯,而且伴有頭暈頭痛或看見閃光等徵狀,可能是子癇前症或妊娠毒血症的先兆,應盡早向眼科及產科醫生求醫。這些病人除了視網膜血管病變的風險高外,更影響孕婦及胎兒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子癇前症或妊娠毒血症通常於懷孕20周後出現,建議應多加留意。此外,因為孕婦生理上的變化,某一些眼疾的風險亦會比常人高,例如中漿病(全名為「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等。故此,建議已確診糖尿病的孕婦需要更頻密覆診或作眼科檢查,幸好妊娠糖尿患者在孕期出現糖尿上眼的風險很低。

Ad Block

有孕婦擔心藥性眼藥水會影響胎兒健康,就算眼睛經醫生診斷後仍不敢用眼藥水。其實大部分眼藥水若適量利用,仍屬安全。最重要是通知醫生自己懷孕,醫生會避免使用較大風險的藥物如「四環素」、碳酸酐酶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患有青光眼的孕婦亦要留意青光眼藥水α2-交感神經致效劑(α2-Adrenergic agonists)有可能抑制新生兒的中樞神經,甚至引致窘息,建議在分娩前或授乳期間停用。若孕婦對使用的眼藥水有懷疑,應諮詢眼科醫生的意見。此外,亦建議滴眼藥水後要閉眼及輕按淚管開口小洞五分鐘,減低藥水被其他身體器官吸收的劑量。

Ad Block

有孕婦曾表示自己本身有深近視及曾接受視網膜脱落手術,擔心自然分娩會用力過度而引致視網膜脫落,所以選擇剖腹生產。但根據文獻資料,順產並不會增加視網膜脫落的風險,故建議孕婦不要因此原因決定剖腹生產。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陳燕晴

部分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需在分娩前或授乳期間停用。

部分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需在分娩前或授乳期間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