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5 12:30:00

學懂看睾丸酮水平

分享:

男性荷爾蒙「睾丸酮」的水平,驗血就可以知道。醫學界界定的正常值,為270至1,070 ng/dL(美制),相等於12至35 nmol/L(英/歐制);平均值則為679 ng/dL。

換言之,血液中的睾丸酮低於270ng/dL,便屬於男性荷爾蒙不足。

不過,單單看睾丸酮水平,並不準確。

血清裏面有一種蛋白名為「性激素結合蛋白」(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 SHBG),它會黏附着睾丸酮。一旦睾丸酮被SHBG蛋白黏上,身體便不能使用它;只有那些沒被黏附的睾丸酮,即游離睾丸酮(Free testosterone),才具有生物活性(Bioavailable),可以被身體用得着,發揮睾丸酮的作用。

年輕的時候,身體裡的SHBG蛋白較少;到年長的時候,身體會製造較多SHBG。

舉個例子,假如年輕時產生10個睾丸酮、5個SHBG蛋白;到年長時,睾丸酮由10個降至8個,看似輕微,沒減多少,但因SHBG同時增至7個,令具活性的睾丸酮由5個減至1個,這對身體的影響就十分顯著。

因此,要準確掌握一位男士的荷爾蒙水平,不單只要驗睾丸酮,也要同時檢驗SHBG。

再者,老年男性的荷爾蒙分泌節律(即生理時鐘)也會隨之消失。正常男士的荷爾蒙分泌是早上最高的,但到了老年,這情況可能不再。

到底男性更年期從甚麼時候開始?下周討論。

(男性更年期之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