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4 04:30:00
日報

學跑步先要學習避免勞損

分享:

跑步看似簡單,但其實易學難精。跑步需要跑得穩、跑得快,同時又要跑得輕鬆的話,並非跑得多就可以做到。正因為跑步看似容易,剛開始時累積一定跑量的進步會較明顯。當發現跑量增多進步卻不明顯,甚或身體開始出現痛楚時,想再更進一步找出原因改善時,便往往缺乏方向。
 

筆者在治療跑步痛症時,不難發現出現痛症的跑手普遍穩定性偏低,因為跑步需要同時掌握多個動作,穩定性好壞對協調不同動作相當重要。以著地階段為例,單腳支撐、發力、再處理對側腳抬腿,以及前後擺手。若然穩定性不足,身體會東歪西倒,便沒有空間處理不同動作。


跑步痛症多為下肢勞損,常見主因是著地技巧出現問題,例如落掌時重心太遠,或者膝蓋向內移,因而為膝蓋、足底等增加不必要的壓力。要改善痛症,除加入著地技巧技術訓練,讓身體習慣動作外,亦要處理背後的問題。例如落掌時膝蓋內移,需要先增加臀中肌力量提高下肢穩定性,以及配合一些核心訓練增加軀幹旋轉穩定性,再改善著地技巧就會事半功倍。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6月26日早上,將舉辦長跑治療工作坊,內容包括教導跑步 「自」療技巧以及基礎跑步訓練計劃編排,示範跑步相關肌力與協調測試以分析及進行改善,從而加深跑手對傷患預防的意識,掌握跑步入門技巧,減低受傷風險。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二級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