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0 12:15:00

學過靜觀的麥太

分享:

終於放假了! 麥太辛勞地工作,終於能儲到足夠的旅費,帶著至愛的兒子 – 小兜兜,乘坐夜機到馬爾代夫旅行。第一次出遠門,小兜兜興奮莫名。吃過真正的飛機餐後,小兜兜終於安然入睡。麥太看著小兜兜酣睡的樣子,什麼勞累都忘掉了。

正當麥太睡意正濃,快要睡著之時,氧氣罩突然掉了下來! 或許是學習過靜觀的緣故,覺察到內心膽戰心驚的麥太,仍能保持冷靜,立即為自己戴上氧氣罩。

什麼?立即為自己戴上氧氣罩?麥太是不是太自私,忘了小兜兜的安危?

麥太所做的正確不過。正正是一般父母傾向在危機中先照顧孩子,所以飛機上的安全指引要明確地提醒父母︰先照顧好自己。如果你自身難保,沒有其他人能代替你去照顧你的孩子。

麥太戴上氧氣罩後,正想為小兜兜戴氧氣罩時,廣播器傳來機師的聲音。他向所有乘客致歉,說航班依然安全地前往馬爾代夫,剛才是因按錯按鈕,以致氧氣罩掉下,乘客無需擔心。

無憂無慮的小兜兜依然在睡夢中,驚魂甫定的麥太睡意全消。回想剛才的經歷,她記起靜觀導師經常提醒他們要好好地照顧自己。這對於作為父母的她,真的是一個重要的提醒。很多時候因為在工作中受了氣,忘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而將情緒不自覺地發洩在小兜兜身上,然後自己後悔不已。又有多少時候,被念頭與情緒劫持了自己的理性,沒有對自己的身心狀態保持覺察,一見到手冊上的紅字就對小兜兜破口大罵,冷靜下來聽孩子解釋才知道事情的緣由,錯怪了小兜兜。的確,父母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更妥善地照顧孩子。「我是一個多麼糟糕的媽媽﹗很久沒有練習靜觀,是時候重拾練習了! 」

Ad Block

很佩服麥太內心的智慧。忙碌的日常生活會令我們自動化、不知不覺地生活。長時間對自己的身心狀況或情緒起伏不知不覺,或會令父母重複一些不恰當的應對模式而不自知,使父母陷入情緒主導的反應模式而不能自拔,長遠影響與孩子的親子關係。

靜觀是「有意識地、不加批評地、留心當下此刻所升起的覺察,藉以瞭解自己,培育智慧與慈愛。」透過不同的靜觀練習,我們學習不沉醉於愉悅的想法和感受,也不抗拒不快的想法和感受,只需要不加批判地,以好奇和溫柔的態度去認知現狀。研究初步顯示,靜觀能有效地讓家長檢視自己當下的狀態、更好地照顧自己的需要。同時能增加父母對子女情緒的覺察和意識,面對爭執時可以更持平、理性地與孩子討論,長遠能改善親子關係。

Ad Block

在飛機上練習完靜觀的麥太,內心的智慧提醒她︰「以往的過失已成過去。接納自己雖然不是完美,但絕對是個合格有餘的父母,不用再為著過去了的事指責自己! 當下此刻,能與至愛的小兜兜在飛往馬爾代夫的航班上相擁在一起,就讓我保持覺察,活在當下。」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你可以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https://appsto.re/hk/VtsA-.i


你亦可到newlife.330的Facebook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 或到YouTube : https://goo.gl/8sfzmW選取聲音導航練習。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