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4 12:30:00

宅在家的苦與樂

分享:

俗語有云:「相見好,同住難。」疫情下,大家留家抗疫,與家人朝夕相對,加上香港普遍的土地問題,彼此間摩擦難免增加,照顧者與年長的家人也不例外。

由於疫情關係,不少長者服務有限度提供服務,舉例說,少了去日間護理中心,照顧者的照顧工作多了,同時也要兼顧在家工作,少了自己可以喘息的空間。

更要擔心長者因減少訓練而導致身體和認知情況轉差。種種因素下,照顧者身心俱疲,部分人甚至出現抑鬱和焦慮的徵狀。

不論是長者還是照顧者,可以的話,最好還是為自己保留一定程度的私人時間和空間。簡單如戴上耳機、安坐家中安靜的角落,暫時讓自己放空,即使只有5分鐘,大家都需要有喘口氣的小時光。

儘管現在不宜外出參加活動,長者和照顧者也可以考慮一起參加線上活動,從中更了解彼此,共同製造回憶,而且也可以藉此認識同路人,分享各自的心得及困難,互相支持和鼓勵。

聖雅各福群會公益金護老者支援計劃將舉辦一系列關注身心靈健康的跨代活動,對象是長者以及其照顧者,活動包括:禪繞、家居體適能運動班、頌缽療愈等,期望長者和照顧者在活動中發現彼此的另一面,增進彼此關係。

有關「公益金兩代共融樂滿FUN系列」詳情,可瀏覽「656照顧者好幫搜」網站:https://bit.ly/3oj8IJz。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