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9 04:30:00
日報

定時定量飲水

分享:

人有三急,眼見廁所在望,竟然控制不住尿液滲出。這種尷尬經歷,不少女士們都不陌生。婦女尿失禁的成因眾多,筆者今次集中介紹膀胱敏感症。
 

病人感到下腹「脹住脹住」,常有尿意,急住上洗手間途中已滲尿,小便感赤痛或小便排不清等。她們一般先向家庭醫生求診,以為是尿道炎,獲處方抗生素後,徵狀似有緩解,但經常翻發,抗生素失效,小便種菌亦無發現,經轉介婦女泌尿科專科才確診。


膀胱過敏的成因不明,有別於收經後婦女常遇到的應力性小便失禁,此類病人盆骨底肌肉功能正常。由於膀胱肌肉過分敏感,收縮的壓力令尿道口「關閘」能力失效,引致滲尿。


正常情況下,膀胱儲尿量達到250c.c.,我們才有尿急感覺,但病人尿量100c.c.已急着要上廁所。尿急尿頻不但影響日間生活,夜尿更令病人無覺好瞓,返工返學無精神,最危險是長者摸黑起床上廁所,容易跌倒骨折。


治療方法首要改變病人的飲水習慣,謹記「定時定量」。每次相隔3至4小時喝一杯水(250c.c.),不可隨意喝半杯或幾口。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後,病人開始尿急,應嘗試忍耐15分鐘才上廁所。上廁所排清小便後,不可立即再喝水。按部就班控制飲水量及訓練膀胱儲尿量後,病人慢慢可以延長每次上廁所相隔的時間。

Ad Block


透過這方法,可明顯減少尿急尿頻帶來的不便。亦有藥物可以壓抑膀胱的收縮反應,但停藥即無效。病人若出門外遊擔心難找廁所,可按需要服用。多管齊下,尷尬場面就能夠避免。
作者為泌尿婦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