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9 04:30:00
日報

寒冷天的保養攻略

分享:

香港人與日本人常年穩坐世界長壽榜之首,當然早已不再是東亞病夫。不過一年四季風行的疾病不少。尤其是當踏入冬季,天氣變化莫測,每當忽然有寒流襲港,咳嗽聲頓時此起彼落響徹全城。


病人總喜歡問我為甚麼這麼容易咳嗽,我想起香港特殊的地理、氣候和都市狀況,還有香港人的那勞累和擁擠的生活方式,只好苦笑說:「今年零舍多化學物質四處飄揚,總之你隨身帶著口罩,每當去到某個地方覺得空氣有點異樣,氣管忽然有點收縮,便立刻戴上口罩。始終保護自己健康最是要緊。」


寒冷的日子亦往往伴隨乾燥,香港人的皮膚普遍欠佳,遇上溫度和濕度忽然下降,很容易引發皮膚敏感甚至濕疹,因此必須做好皮膚保濕。多喝水,必要時使用放濕機提升室內濕度,最重要是肯搽潤膚膏。市面上產品五花八門,如何選擇適合的產品可以先諮詢一下醫生或藥劑師。不過最緊要是肯搽,特別是男人,不知為何總抗拒搽藥膏。甚至有時看見他們的皮膚乾到起粉,掀一掀衣衫死皮即掉下如雪,簡直慘不忍睹。


我總會帶著有點懇求的語氣對他們說:「就算再懶,一日都起碼搽一次潤膚膏。」你可以放一支在浴室,洗完澡,只擦乾頭和臉,趁皮膚上水分未乾時搽潤膚膏,這樣一來可以順手完成,毋須額外程序。二來因為有水分,同一個分量的潤膚膏可以塗抹更大範圍。三來亦因為有水分,所以保濕效果會更顯著。皮膚水分充足,痕癢減少,晚上睡得好,抵抗力自然升高。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