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20 06:00:00

專注力與讀寫障礙

分享:

Henry是7歲的小學生,在他剛入讀小學一年級時,因為沒有像其他同學般安靜的上課,又常常在座位上唱歌,或經常離開座位,故手冊內滿是老師評語,主要是提醒留心聆聽,其他則都是欠帶紀錄。還有,他寫手冊的字體潦草,大小不一,字與字之間分隔時寬時窄,也有不少筆順錯誤,多劃和漏劃情況亦常見。另外,測驗及考試都有很多大意的錯誤,英文科寫作時又會混淆大、小階,學習明顯較同學慢。

除了學習問題外,Henry的性格亦較衝動,雖然和同輩很快熟稔,卻經常爭執和口角。由於他的大小肌肉控制都不大好,以致經常受傷。


老師除了擔心Henry的智能不足,亦懷疑他有專注力不足和讀寫障礙,故希望家長安排他作全面評估。家人為Henry安排了智力測試和讀寫能力評估,結果報告指他的智能有限,並有讀寫困難,要接受進一步治療和訓練。


由於Henry的專注力不足,訓練情況未見明顯進展,加上因為他的耐性不足而拒絕接受訓練,家人於是帶他接受兒童精神科評估,結果確診他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要安排跟進治療。後來,Henry的耐性和專注力有明顯改善,再評估智力和讀寫能力,情況和之前有明顯不同,但這不是由於治療後智力改變,而是其耐性增加,能夠集中精神完成評估。


從Henry的情況可見,要先處理小孩的基本問題後才作評估,才是正確的診斷步驟。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