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7 04:30:00
日報

對付化療常見副作用

分享:

普羅大眾聞癌色變,除了因為癌症是頭號殺手外,也因為治療帶來的種種副作用,當中最「深入民心」的是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和嘔吐。猶幸隨著醫學的進步,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和嘔吐已可透過服用新型止嘔藥物大大減輕甚至有效預防。

以乳癌為例,常用於治療的化療藥物包括「蒽環類」(Anthracycline)及「紫杉醇類」(Paclitaxel),普遍副作用為脫髮、抵抗力下降、疲倦和四肢麻痺等。值得注意的是,約90%接受蒽環類化療的患者會出現噁心和嘔吐,這種現象稱為Chemotherapy-inducednausea and vomiting(CINV)。缺乏照顧、病情處於較晚期及使用重劑量化療的患者,出現CINV的風險較高。

醫生一般會同時處方有效的止嘔藥物,現時新型的止嘔藥每顆膠囊包含5HT3及NK1受體拮抗劑,只需服用一顆,止嘔效果顯著。最新研究指出,作蒽環類化療前服用新型止嘔藥,約75%患者並無出現嘔吐,較傳統止嘔藥的10%有明顯進步。

預防勝於治療,止嘔藥宜於第一化療周期開始使用。研究顯示,如果在第一化療周期未有妥善預防CINV,患者在往後化療周期出現CINV的風險將會大大增加:第二周期風險增加6.5倍,第三周期增加14倍。

無論傳統止嘔藥抑或新型止嘔藥都是口服藥物,兩者止嘔效果俱佳,副作用亦少,主要為便秘。用藥方面,新型止嘔藥對患者而言則較為方便。傳統止嘔藥須於每次化療周期連續服用三天,而新型止嘔藥僅須在每次化療的一小時前服用一顆膠囊。這樣可避免患者回家後忘記服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