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04:30:00
日報

小便頻密好辛苦

分享:

夜尿症在長者人群發病率高,男女皆有,西醫認為夜尿多與膀胱彈性降低、情緒緊張、男性前列腺肥大、糖尿病等問題有關。半夜頻繁起身往往影響患者的睡眠和生活品質,而長期缺乏睡眠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等疾病的增加及跌倒的可能。關於「小便」問題在中醫古籍中早已有所記載,「膀朧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可以看出,說明小便的正常排泄,一要靠陰津的儲藏,二要靠陽氣的氣化。
 

中醫認為小便頻密與肺脾腎的關係密不可分,肺脾腎具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而長期的過食生冷、處於冷氣的環境中可能會傷及陽氣,肺氣失宣、脾虛不運、腎關不利,從而導致固攝功能下降,膀胱失約。


治療方面,相信不少人知曉六味地黃丸,然而此方主要功效是滋補腎陰,而如果你比較精神疲倦、怕冷、小便顏色清、易水腫、飲食生冷則容易腹瀉、喜歡飲熱水,那麼應該補腎陽而非腎陰。金匱腎氣丸則是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取小量的附子和肉桂兩味藥,從而變成滋補腎陽的方子。《傷寒論》原文為「虛勞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腎氣丸主之。」 可以看出除小便問題外,很多人還會有腰痛等不適。


食療方面,可以多食用核桃肉、黑芝麻、淮山藥、栗子、韭菜、桑葚子、覆盆子等有補腎縮尿功效的食物,同時要減少生冷食物的攝入。喜歡煲湯的朋友可以試試枸杞山藥燉豬肚防治夜尿增多,但也要盡量避免夜晚飲太多湯水。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