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4 04:30:00
日報

小兒眼敏感

分享:

小兒眼敏感其實相當普遍,根據中文大學較早前的調查報告,近四成受訪兒童患有眼敏感,當中九成眼敏感患者感到眼部痕癢,因而經常捽眼。
 

眼敏感,即「過敏性結膜炎」,跟鼻敏感、氣管敏感和皮膚敏感一樣,同屬敏感症,是由致敏原引起的。當眼睛最表層的結膜接觸到致敏原,受到刺激後,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反應,引致肥大細胞(Mast cell)釋放大量組織胺(Histamine),造成結膜充血,黏膜腫脹,眼睛增加產生淚液和黏液分泌物。


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可分為季節性及常年性。季節性結膜炎,患者主要是對花粉、黴菌或孢子過敏所引起的,因此較常出現在春夏季節交替的時候。至於常年性結膜炎,患者則一般是對塵蟎、塵埃、皮屑及貓狗毛髮等過敏所引致,可於一年任何時候發作。眼敏感的病徵包括眼痕、眼乾、眼紅、流眼水、眼腫、眼皮下垂、畏光、怕風等。很多時小朋友未必懂得表達眼睛敏感的不適,如果家長留意到小朋友經常眼紅紅,不時大力眨眼、捽眼捽鼻,甚至拉扯眼睫毛,便要多加留意,最好盡快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詳細檢查。


要診斷眼敏感,醫生會先了解病者的個人和家族敏感病史,病發的時間和模式,再透過顯微裂隙燈檢查,看看有沒有典型的結膜敏感顆粒、紅腫充血、分泌物等,也要排除因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結膜炎。下期續談眼敏感的預防及治療。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