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3 13:45:00

小心「鬱」出病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抑鬱症(Depression)是一種常見的精神困擾。根據醫管局統計,本港已有超過三十萬人患上抑鬱症。經歷抑鬱症的人士會感到情緒低落,思想變得負面,失去興趣或動力,並持續幾星期至幾個月,因而影響生活功能。

 

而即使沒有確診患上抑鬱症,我們每人都可能有經歷抑鬱症狀的時候。當人生遇上某些危機,可以成為導火線,令很多壓抑以久的情緒爆發。以家庭主婦Helen的故事為例,大約一年前她與丈夫的感情開始出現問題,覺得難以和對方溝通,她經常要獨力承擔家務及照顧子女。Helen感到很孤單及不開心,漸漸失去生活的動力,有時甚至沒有做家務、或沒有繳交賬單。

 

從認知行為治療的理論去分析,思想上,Helen很自責,覺得自己很沒用,處理不到婚姻及家庭的問題。身體反應上,照顧家庭的壓力及擔憂令她經常徹夜失眠,整晚思想至頭痛及很累。行為上,她不時獨自躲起來哭泣或很想發脾氣,沒心機去參加朋友聚會及休閒活動。身體反應、行為和在思想三個範疇會互相影響,形成惡性循環,令情緒困擾持續。如果Helen繼續情緒低落、失去生活的動力,可能就會演變成抑鬱症。

 

序漸進 重建積極生活

 

當遇上此情況時,我們可以運用「重建積極生活」(behavioral activation)方法來幫助自己。大家可以運用工作紙協助紀錄,1. 先列出因受情緒影響而放棄了的生活習慣和活動、或希望在日後嘗試的新活動,2. 並根據活動的困難程度去分類。然後,你可以選擇先進行最容易和中等困難的活動;在信心加強後才進行最困難的活動,並可將該活動分成不同及較小的部分。

Ad Block

 

如此,我們逐漸對自己的處事能力建立信心,並逐步重拾以往的生活習慣和活動。

 

抑鬱症的症狀

 

經歷抑鬱症的人士會出現不同的身體反應,使他們在行為方面受到影響,同時在思想層面上出現負面想法。久而久之,這三個範疇會互相影響,形成惡性循環,令情緒困擾持續。

 

身體反應 - 感到疲倦、失眠或嗜睡、體重上降或下升、專注力下降、心情煩躁、食慾增加或減少

 

行為 - 處事模式和以前不同,例如:對活動失去興趣、行動或說話比平時遲緩、表現退縮

Ad Block

 

思想 - 大多為負面想法,例如:感到內疚、覺得自己無用、覺得情況會變差、對將來沒有希望、有自殺念頭

 

以上只為撮要內容及僅供參考之用,如有疑問,應尋求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專業意見及以其診斷為準。

 

如果你也有和Helen類似的困擾,可以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 - https://www.egps.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