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6 04:30:00
日報

小產後情緒5階段

分享:

婦女經歷小產,獨自哀悼失去的胎兒,是一個孤單的過程,也是最不足為外人道。她們的情緒會隨時間產生變化,而整個歷程一般可分為5個階段:
 

① 震盪期
面對突如其來的創傷,一般自然反應是錯愕、不相信及不接受。這種渾沌的精神狀況可能持續數天。
② 憤怒期
踏入這個階段,女性很多時會變得煩躁,為小產找尋罪魁禍首。她也許會怪責丈夫沒好好照顧自己,惱恨醫生沒盡力拯救胎兒,埋怨上天不公平。更常見的,她們怪責自己,生自己氣。
③ 質疑期
憤怒過後,女性會推敲很多假設性的情況,不斷回想過往懷孕期間當中的很多瑣碎細節,反思自己有否做錯任何一步,最終失去胎兒。
④ 抑鬱期
各種令人聯想起胎兒的人物、地點或事情,都會激發起哀慟的情緒。她可能會避免與其他孕婦和嬰兒接觸,甚至在超級市場逃避擺放嬰兒用品的貨架,以免勾起痛苦回憶。
⑤ 接納期
我們有時候以為「忘記」便等於傷口已經痊愈。但若把感情抑壓了,只會令問題變得複雜。真正的痊愈,包括接受事實,並把痛苦的經驗成為生命的一部分。或許偶爾會勾起悲傷的回憶,心中殘留一絲若有所失的感受,但心境始終會變得開朗,並對將來重新盼望。


作為丈夫該怎樣做?丈夫應盡量花時間陪伴侶,不必擔心不夠甜言蜜語,在乎的是傷痛之時能陪伴著她,讓她哭和發洩情緒,可以的話,才慢慢引導她講出內心的感覺。有時簡單的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