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8 12:30:00

帶有苦味的絲瓜與葫蘆素

分享:

市面上有些瓜菜都帶有苦味,然而不是所有帶有苦味的瓜菜都適宜供人食用。有時,這些瓜菜的不尋常苦味甚至是食物安全的一種警號。傳媒最近報道,外地有人在食用出現苦味的自家種植絲瓜後腹瀉多日。

葫蘆科植物的果實,包括許多經常食用的瓜菜,例如絲瓜、翠玉瓜、青瓜、苦瓜、南瓜及西瓜,據知有時會天然釋放大量葫蘆素。小量的葫蘆素會產生苦味,但如果攝入足夠的分量,可引致噁心、胃痙攣及腹瀉。世界各地據報都曾發生食用有苦味的葫蘆科果實後造成食物中毒的個案。

雖然大部分常見的葫蘆科果實不具苦味,但有時當植物回復突變、與苦味的葫蘆科品種雜交,或因生長條件不利或蟲害而受壓時,便可能會累積較多葫蘆素。消費者應避免食用味道變苦或有異常味道的瓜菜,如食用後感到不適,應及早求醫。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