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5 12:45:00

帶著好奇心 與不愉悅的感覺共處

分享:

這陣子,口罩彷彿成為我們的隨身物品。雖然口罩可以保護我們,但長時間戴口罩又會令我們感到不舒服。有些人很不喜歡被口罩悶住又透不過氣的感覺,有些人覺得戴口罩久了耳背不舒服,有些人覺得呼出空氣時的水氣令口罩溼黏不舒服的感覺,也有一些人長期戴口罩時皮膚會感到痕癢。

既然我們避不開也趕不走這些不愉悅的感覺,倒不如帶著好奇心,去跟不愉悅的感覺相處,看看會有甚麼發現。

痛,加上抗拒心,就等於苦。不愉悅的感覺出現,很容易讓我們捲入盲目反應 ─ 抗拒這些感覺。有抗拒心是人之常情。但透過練習跟不愉悅的感覺相處,容許這些感覺存在,好奇地探索它們,我們對不愉悅感覺的抗拒心可能會減少,苦又會隨之而減少。

當我們細心觀察不愉悅的感覺,便會發現它不是持久存在的,它會出現,又會消失;它的强弱程度、位置、形式,亦會隨時間轉變。漸漸地,我們可能會發現,就算是不喜歡的事物,帶著好奇心去觀察,都可能會有一些新奇的發現,當中的經歷可能會有轉化,又可能令我們對不愉悅的感覺多了一份接納。

可能有些人會發現,觀察這些不愉悅的感覺,跟不觀察時也沒有甚麼分別,又或者有些人覺得刻意觀察,令這種不愉悅的感覺更加強烈。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走近這些不愉悅的感覺,是有機會減少抗拒心的契機。透過持續的練習,好好去培養這份包容的心,或者可以令我們在面對這些不愉悅的感覺的時候,變得更從容。

Ad Block

話說回來,這刻戴著口罩的您,有感到不舒服嗎?歡迎大家嘗試以下的練習,帶著好奇心,與不愉悅的感覺相處一下,看看有沒有新發現?

影片分享 : https://youtu.be/RvHNMADBeeQ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