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4 12:30:00

幼兒患腸套疊後果可大可小

分享:

小朋友哭鬧不停看似平常,但持續及反覆嚎哭不止,甚至出現嘔吐或血便等症狀時,便不能掉以輕心,有可能是常見發生在幼兒身上的腸套疊,必須立即送院救治,否則卡住的腸道可能缺血壞死,更有可能併發腹膜炎及敗血症,是可以威脅性命的情況。

腸套疊是指一段腸道滑進另一段腸道之中,就像反摺的衣袖被卡在裡頭,問題可以發生在任何一段大腸或小腸,而最常見出現套疊的位置是小腸與大腸的交界,問題好發於3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身上,又以5至9個月大幼兒的病發率最高。

當腸道卡住時,血液供應會受到影響,腸道於是出現間歇性的強烈疼痛,並因為腸道蠕動受阻而引起嘔吐。若情況繼續惡化,嘔吐物可帶有膽汁,或排出帶血和黏液的大便。不過,這年紀的幼孩不太會表達,只能不停哭喊,但疼痛稍緩時表現又看似正常,增加延誤就醫的風險,又或被當是普通腸胃炎處理。

對於懷疑患腸套疊的小朋友,可以接受簡單無害的腹部超聲波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腸套疊。確診後,若腸道未壞死、亦無腹膜炎症狀,可以考慮進行灌腸治療,經由肛門將空氣灌入腸道,從而將卡住的腸道推回原位。

假若腸套疊得太緊、腸道已壞死或穿破,就需要醫生利用手術以解決危機。目前這類手術可以嘗試以腹腔鏡操作,將小型儀器放入體內,將套住的兩段腸道拉開。如果有腸道破裂或腸壞死,則需要修補或切除一截腸道。

腸套疊的成因不明,有指可能是感冒或腸胃炎後令腸道周圍淋巴結腫大,形成榫位使腸子容易卡住套實,亦可能是腸道結構異常造成。目前沒有方法可以預防腸套疊,只能依靠父母保持警覺,以及時就醫,避免延誤治療而出現嚴重併發症。此外,腸套疊治好後也可能會復發,所以父母仍要留心孩子的情況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小兒外科顧問醫生廖思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