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5 13:00:00

強姦

分享:

近三分一的強姦受害者患上和強姦有關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又稱創傷後遺症。平均每5個強姦受害者中就有一個人(19.2%)在強姦後自殺未遂。

正確來說是RR-PTSD,Rape-Related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或Rape Trauma Syndrome,因強姦引起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受害者會發惡夢,夢到受害時的畫面。會對社會產生疏離感,會刻意避免會想起被侵犯時的行為或情緒的事,當然也會影響生理上的反應,經歷過長期創傷的人,不僅激素水平有變化,杏仁核和海馬也會有異常,如失眠等。

理察(Richard von Krafft-Ebing)的《性心理病態》(Psychopathia Sexualis)指出,強姦犯之所以無法控制自己的淫慾,要麼是因為患有陰莖持續勃起症(priapism)或者有類似色情狂(satyriasis)的心理狀態,要不就是因為「精神脆弱」,接受不到自己的人格。

蘇珊,布朗米勒(Susan Miller)的說過,強姦其實就是一個有意識的恐嚇過程。過程中,強姦犯讓受害人處在一種害怕的狀態,強姦是種政治犯罪,強姦不是激情犯罪,而是一場徹徹底底的預謀,並且經常是團伙作案。不管強姦是如何發生以及在何地發生,其動機都不是為了性慾,而是為了權力。

諾拉·格羅斯(Nora E. Groce)認為,強姦的動機有三種:性虐待、憤怒或者控制欲。他認為一個心理健康的人不可能有強姦行為,強姦行為是某種短暫或者長期的心理障礙導致的。他還明確指出,強姦是種「假性行為」,也就是通過性行為來表達「權力和憤怒問題」,也就是指「用性行為來滿足非性慾方面的需求」。

即是,在正常生活中當下,強姦犯是一個沒用的人,要透過強姦行為讓受害人處在一種害怕的狀態,來表現自己的權力。簡單說就是一個廢物,他知道在生活中得不到同輩尊重,沒有工作滿足的表現能力,存在與否對社會沒有價值。

對受害人的協助,短時間內可以有簡單的四個步驟,準備、觀察、傾聽、聯繫。準備,讓她知道可獲得的服務與支持,了解現在安全與治安問題。觀察,查看現場環境是否安全,留意有沒有出現嚴重沮喪、驚嚇、痛苦反應。傾聽,詢問受害人的需求、關懷且表示尊重,可以的話安撫穩定其情緒。聯繫,連繫相關服務醫療與安全需求,提供正確所關心的家人訊息、個人權利、相關協助管道方案,協助聯繫親人及有關機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