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6 04:30:00
日報

強直性脊椎炎目標治療

分享:

過往的強直性脊椎炎,現在稱為中軸性脊椎關節炎(SpA)更為準確。中軸指脊椎和盆骨關節,而周邊指中軸以外的手腳關節。SpA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攻擊自身關節,最典型的是骶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發炎,導致下背痛和晨僵。

免疫系統懂得辨認自體細胞和入侵異物,這是由於有自體耐受性(Self tolerance)。自體免疫病患者的自體耐受性失去作用,對自體抗原(Self antigen)發生反應,引致自體免疫反應(Autoimmunity)。在此情況下,免疫系統攻擊身體特定組織而發炎。長期發炎引致關節侵蝕和融合,最終導致變形和失去活動能力。

這個過程一般需要數年時間,一旦自體免疫反應形成,回復並不容易。為了防止病情惡化和器官受損,及早診斷和目標治療十分重要。目標是盡量消除發炎或保持病情低度活躍。研究顯示持續病情活躍(Disease activity)導致病情惡化,而透過生物製劑控制病情的活躍性能減低影像上的關節惡化。

要評估病情活躍性,可透過臨床、發炎指數、超聲波和磁力共振掃描綜合評估。數據顯示磁力共振或以臨床和發炎指數計算的活躍度,皆有效反映疾病活躍性。以此為標準調整用藥,治療會更有效,能防止關節侵蝕和變形的機會更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