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5 14:15:00

從自己出發,改善親子關係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教養子女是一趟艱巨的旅程。很多父母會閱讀不同的育兒書籍、參加各式各樣的課程,希望學習以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教養子女。但有時候,學了再多的技巧卻派不上用場。這不是因為我們不懂哪些是正確的教養方法,而是在親職壓力下我們心不由己。所以,我們想介紹一個方法—靜觀親職,這不是有關親職技巧,而是更多的自我認識。然而,家長所要認識的到底是什麼?

 

靜觀親職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是認識教養子女連帶的情緒和壓力。在過程中,我們學習覺察情緒和壓力的不同元素,包括身體感受、想法念頭、行為傾向等。例如,當在教養上感到勞氣的時候,我們留意到身體可能出現心跳加速、肌肉緊張或臉紅耳熱的情況;同時或許有「又是這樣?」、「如何教也不聽話」等想法;有股想責罵的衝動,結果以往學過的親職技巧也忘記了。所以,要更好地教養子女,並不只是技巧本身,而是如何梳理家長自身的壓力。

 

靜觀親職課程正透過培養家長對自己的關懷從而改善壓力。我們鼓勵家長覺察親職過程中的種種壓力和情緒,並學習願意與它們同在。同時,明白親職壓力是各位家長的共同經驗,在這艱巨的路上,每一位都仍在學習,毋須過份自我批評。更重要的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為自己於這些困難的時候送上一份慈愛,才能讓自己在處於情緒和壓力時能選擇更善巧而有益的方法回應當時的處境。

 

縱使教養路上仍然困難,但是當我們更覺察情緒和壓力並對自己有關懷的態度,或許這個困難會變得輕一點呢!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博士、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研究助理林榮沖先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