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0 04:30:00
日報

復康診所助癌症病人 重建健康生活

分享:

全球癌症病例到了2030年預計將增至2,170萬宗;單是在香港,過去十年的癌症個案已上升33%。可幸的是,檢測及治療技術的提升大大增加了癌症病人的存活率。然而,癌症及其治療會引起患者各種生理症狀,其中一些更可能持續多年。

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在2019年間為1,025位癌症康復者提供症狀篩查服務,發現當中六成的康復者在治療結束六個月後,仍有中度至嚴重的症狀困擾,如疼痛、疲倦和睡眠障礙等。研究亦發現有許多癌症康復者因為未能妥善處理身體的症狀,出現了繼發性心理困擾。這些心理困擾並不會隨著時間消失,反而會深化及變得更難處理。由此可見,若不好好管理這些生理症狀,長遠會為病人帶來深遠的心理影響,並增加他們的醫療費用負擔。

為了協助康復者在完成癌症治療後開展健康生活,港大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設立了「復康診所」,提供一站式復康諮詢服務,包括安排康復者與腫瘤科護士、營養師、運動專家及資深輔導員會面,接受治療後症狀管理支援、個人化飲食和運動建議,以及心理社會諮詢服務,為康復者度身訂造評估報告,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生活的模式,重拾正常生活。癌症復康者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致電3917 9606查詢相關服務。


作者為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行為健康學分部主任及副教授、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總監藍詠德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