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4 06:00:00

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之治療

分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 Syndrome)是一種常見的眼科問題,患者多有創傷病史,導致角膜上皮持續破損,引致眼紅眼痛,視力下降。


治療復發性角膜上皮破損的主要方法為使用抗生素眼藥水預防感染,使用滋潤眼藥水加速上皮修復,並於睡前塗抹眼藥膏,在角膜上形成一個保護膜,減低眼瞼結膜和角膜的磨擦,避免早上睜開眼時,眼瞼把新生的但鬆鬆的角膜上皮撕裂。再進一步,可以由眼科醫生戴上繃帶式隱形眼鏡,減低不適和幫助傷口愈合,讓角膜表皮有足夠的時間與下方的基底層緊密黏合。如藥物結合隱形眼鏡治療效果未如理想,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刺針在角膜病變處刺出一些較深的傷口,使表皮和下方組織能結痂,從而緊密黏連,減低角膜上皮鬆脫破損,但此方法會造成角膜疤痕,只適用於角膜周邊,也有刺穿角膜的風險,現在已經較少使用。


較先進的手術方法,是先除去病變的角膜上皮,再使用鑽石圓頭(Diamond burr)或準分子激光(Photo-therapeutic Keratectony, PTK)在角膜表面進行打磨,重建病變區域的基底結構,讓新生的上皮細胞能於健康平滑的基底膜上生長,不再脫落破損,這類型手術治療成效相當不俗,復發率低於一成,即使不行,角膜上被破損再次復發仍可再次進行激光治療。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