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7 12:00:00

微創治療減創傷

分享:

耳鼻喉科涵蓋的耳朵、鼻子和喉嚨,是身體接通外界的器官,故容易被病菌入侵或受傷,而這些器官除了眼睛看得見的部分之外,還有更多無法看到的組織,但若開刀治療則可能會在面部留下疤痕,因此耳鼻喉科醫生經常會使用一些微創方法,盡量減低在診斷及治療過程帶來的損壞,而當中最常使用的就是顯微鏡及內窺鏡。

就以耳朵為例,外耳道和耳膜等組織都需要利用高性能的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結構和情況,以及進行一些簡單的治療,例如是清理耳垢及炎症產生的膿液,而顯微鏡亦可協助醫生進行修補耳膜、裝置耳腔管引流中耳的積液,以及在中耳進行小型手術。內耳部分則因為藏在顱內深處,加上結構十分精細,即使是微創工具也難進入或接觸。

至於鼻的位置則常常用到鼻腔內窺鏡。用法很簡單,醫生從鼻孔放入裝有高解像鏡頭的導管,這樣鼻腔及鼻咽的影像便可送到屏幕上,息肉、腫瘤及結構問題全部無所遁形,而且只要裝置其他器具,便能在內窺鏡輔助下進行各項手術,包括抽取活組織及切除組織等等。檢查較深入的鼻竇便要用功能性內窺鏡,以更清楚了解鼻竇的變化。

檢查咽喉則可用彈性咽喉攝錄鏡,操作與一般的內窺鏡相似,有時會用動態攝錄鏡以便準確評估聲帶的活動情況,幫助醫生判斷病症。

作者為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志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