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6 04:30:00
日報

心臟停頓都救得返? 特別的心臟衰竭病例

分享:

每一下心跳聲,就像生命的步伐。一旦心臟衰竭,失去泵血供應全身的功能,是否代表生命走到了盡頭?
 

引起心臟衰竭的原因眾多,包括冠心病、心律不齊、心肌炎、酗酒等,也有小部分成因不明。筆者行醫多年,一些特別的病例常在腦海浮現。


一名19歲大男孩一向身體健康,突然因肚痛入院,最初以為是腸塞或穿腸,準備由外科醫生動手術。但病人情況迅速惡化,血壓大幅下降,上壓由正常120至130,跌至只有60至70,要送入深切治療部。


病人經由心臟科醫生安排接受心臟超聲波檢查,發現心臟功能極差,反映心臟功能的射頻指數,跌至只有約20%(正常為60%)。典型的心衰竭徵狀包括氣喘、咳嗽、腳腫、疲倦等,病人為何會肚痛?原來由於心臟泵血功能出現問題,無法泵走肝臟的血液,令到腹部痛楚。


醫生處方強心藥,但病人情況未有好轉,更一度心臟停頓,需要搶救,「又搓又電」。醫生在病人大動脈置入氣球儀器IABP,幫助血壓回升,之後病人插喉轉送公立醫院,使用人工心肺機ECMO維持心肺功能。幸而病人情況逐漸好轉,由死亡邊緣救回,可以「甩喉」,最後心臟功能更奇蹟般回復正常。


到底這名年輕男病人最初為何出現心衰竭?雖然最終未能找出病因,但筆者估計最大可能是男病人受病毒感染引致心肌炎,繼而令到心臟衰竭。


治療心臟衰竭的技術及新藥近年不斷發展,多管齊下,大大提升了療效,為病人帶來新希望。

Ad Block


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