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8 05:15:00

心臟健康可防認知障礙

分享:

人口高齡化是環球趨勢,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認知障礙症均有上升趨勢。能保持健康長壽固然是福,不過退化是不能避免,但可延緩。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指中年時(約50歲)保持心臟健康,如血壓、膽固醇、血糖及體質指數正常,並有恆常運動,可減低認知障礙症風險。研究發現,心臟健康差的人,每1,000名中有3.2名出現認知障礙,但心臟健康的人每1,000名中只有1.3名。


地中海飲食有助控制血壓、膽固醇、血糖及體重。平日多吃蔬果、豆類。蛋白質食物多選魚及海產,可適量進食堅果、全麥榖類,少吃紅肉。早餐可吃牛油果多士及豆漿。午、晚餐可吃蒸魚,蒜茸炒菜(用橄欖油炒),糙米或紅米飯。茶點可選原味果仁(如杏仁等)和乳酪。其實,香港的海產豐富,十分容易實行地中海飲食。美國心臟協會的最新指引建議,每天攝取4克奧米加三脂肪有助降低血脂,即使不是全部源於飲食而是服魚油丸,也屬一個有效且安全的降血脂治療。此外,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戒煙有助降低心臟病風險,不過即使如此,曾吸煙人士在戒煙後25年的心臟病風險,仍比從未吸煙的人士高,所以還是不要吸煙。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