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1 04:30:00
日報

心臟病檢查方法

分享:

年輕或壯年猝死的事故時有發生,大眾對「隱性心臟病」的關注愈來愈大。不少人擔心自己運動期間會否出事,故想知道有沒有方法,讓自己及早知道體內是否有計時炸彈潛伏。


 

心臟病有很多種,包括冠心病、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等,近年較多人關注的是冠心病,該病症與血管收窄有關,任何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三高」人士、吸煙者及家族遺傳冠心病患者都屬高危一族。當運動期間需要大量氧氣及血液輸送,患者便會因血管窄,導致供血不足而較易誘發病徵。


評估冠心病,首先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檢查,包括驗血以確定是否屬於「三高」,以及透過超聲波與運動壓力測試,以確定是否有潛伏心臟健康問題。若以上高危人士於日常運動期間已出現明顯異常徵狀,如不正常的心口痛、不合比例的氣促及頭暈等,或在運動心電圖中呈陽性反應,醫生便可能會給病人安排較深入的電腦掃描血管造影或心臟磁力共振檢查。


假如病人被確定血管有閉塞情況,一般來說阻塞逾七成者,尤其有明顯症狀,便要考慮做手術;少於五成者,則醫生通常會考慮藥物治療。近年除了評估實質收窄程度外,很多時也會使用壓力導絲去評估供血流量,以決定窄位是否需要「通波仔」。不過,要知道服藥不可能令已收窄的血管還原,已形成的斑塊通常不可完全消失,故藥物一般只能減低急性血管栓塞及減慢粥樣硬化。若病人的病情受控,便可隔一段日子視乎情況再接受壓力測試,看是否有供血不足現象。當然以上治療方式不能一概而論,要視乎徵狀及血管收窄的位置等客觀因素來決定進一步的治療方案。有疑問請諮詢心臟科專科醫生。
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