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0 04:30:00
日報

心臟病沒病徵也可打疫苗

分享:

不少香港市民都有心臟問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都會問同一個問題︰「我心臟有事,適合打新冠疫苗嗎?」
 

醫管局心臟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李耿淵醫生指出,心臟病病人感染肺炎後的嚴重程度會較一般人高出兩至三倍,因此心臟病科醫生鼓勵病人接種疫苗,因為疫苗有助減低因肺炎而引起併發症的風險。

李耿淵醫生解釋,一般心臟病人只要沒有病徵均可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近日有胸痛、運動時有胸口悶痛,又或者出現呼吸困難、作嘔暈眩等病徵,應先與家庭醫生或心臟科醫生商量才接種疫苗。另外,如果曾經接受「通波仔」或心臟搭橋手術等病人,手術後3至6個月後如果沒有出現病徵,絕大部分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至於血糖及血壓水平到甚麼水平才不適合接種疫苗,國際間暫時沒有明確的指引,但心臟科醫生主張如果糖尿情況變差、又或者血壓升高而需要「加藥」,意味著高危因素未有控制好,亦暫時不適合接種疫苗。定期量血壓是自我保護的做法,即使不接種疫苗,血壓偏高亦應該找醫生跟進並用藥控制。


至於隱性心臟病情況,雖然沒有病徵但一定會有明顯的高危因素,例如長期吸煙、血壓長期偏高等,應該先處理好高危因素再與家庭醫生商討。總括而言,即使有心臟疾病但沒有病徵、而高危因素控制得好,一般都適合接種疫苗。

Ad Block


至於正在長期服用心臟病藥,如華法林(薄血丸)、阿士匹靈等的病人亦適合打針,可能出現的問題是打針後針口要按壓的時間或需要長一點,大約10至15分鐘,病人亦不需要因為疫苗而停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