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2 12:30:00

怎可忽視視力問題?

分享:

前陣子不約而同遇見兩名很相似的病人,一位卅多歲的男士,是一名工程師,另一位則只有廿多歲的年輕人,日常喜愛打籃球。他們來求診時都說,只要不遮蓋其中一隻眼睛,視物就完全沒有問題。這句話看似沒事,但細想就發現潛在的意思是:只要遮住一隻眼,便無法正常視物。

實際上,發生單邊眼睛問題有時不容易發現,因為正常情況下,兩隻眼睛的視力也可能有分別,例如一邊的近視較深,甚至可能一隻近視一隻遠視的懸殊情況,但若遮住一隻眼後視力有明顯分別或立體感變差,就絕不能輕視,應該盡早找醫生檢查,若確認問題與眼球無關,便可能要做一個全面的掃描,以了解是否神經線或腦部出了問題。

經過磁力共振掃描後確認,兩位男士在視神經進入頭顱的位置長出腫瘤,導致單邊眼睛的訊號無法正常傳送到大腦,於是看似健康的眼睛卻不能視物。一般來說,病人可以接受手術來清走腫瘤,個別案例可能需要加入電療,才能清除所有異物。只要及時接受適當治療,避免視神經持續受到壓迫,病人的視力也能恢復正常。

大家要知道,視力對我們的生活十分之重要,而眼睛亦是腦部的延伸,若出現異常情況,多多少少也反映了腦部的狀況,因此千萬別疏忽視力的問題。其實,前述的兩位病人便似乎沒有太在意,故此讓我非常驚訝,在視力出現障礙下,他們如何能在工作或球場上有好表現呢?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