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7 04:30:00
日報

怎樣應付偏頭痛

分享:

有時偏頭痛來襲,痛楚非筆墨所能形容,有時更會持續數天。因此,有效治療對維持正常生活意義重大。調適壓力、充分休息、適量運動和避免誘發因素對於預防偏頭痛非常重要。

有時病情變得嚴重便需要藥物治療,並分為急性治療和預防治療兩大類。治療偏頭痛發作應首先嘗試副作用較少的止痛藥和消炎藥,例如撲熱息痛和布洛芬。如效果欠佳,可考慮較強的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這些消炎止痛藥在偏頭痛初發時使用效果較佳。病情較嚴重的病人需要醫生評估,並可考慮較針對性的翠普登類藥物(Triptans)。如果偏頭痛發作頻密,可能需要預防性藥物,包括乙型受體阻斷藥(血壓藥的一種),托吡酯(抽筋藥的一種)和阿米替林(情緒和止痛藥的一種)。

近年醫學界對治療偏頭痛有些新發展,尤其發現CGRP蛋白對偏頭痛發揮關鍵作用。CGRP透過擴張腦血管而誘發頭痛,它的受體主要在腦部血管中找到。研究發現偏頭痛發作時CGRP水平上升,而在患者注射CGRP會引致病發。這些發現讓科學家找到治療的新方法。其中一種是針對CGRP受體的生物製劑,此藥能減低一半發作日數,FDA在2018年批准使用於預防偏頭痛發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