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4 04:30:00
日報

急性思覺失調

分享:

 慧芳經社工轉介而到來,她因早前企圖持刀傷人,在接受警司警戒後轉介至社福機構,由社工跟進並監察其狀況,定期向警方報告。社工朱姑娘告訴我,持刀傷人事件於幾日前發生,慧芳不知受了甚麼刺激,突然衝進廚房,拿起菜刀,不僅對爸爸瘋狂揮動,還衝出房門,向走廊的左鄰右舍持刀大吼大叫,鄰居害怕傷及無辜,最終報警。

慧芳卻對事情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她說近兩星期,無論她走在街上,還是待在家中,總感覺有人跟蹤、監視她,想打電話求助,卻又發現電話已被竊聽,有時更聽到跟蹤者對自己說話,說她一家大小的行蹤都已掌握在手,隨時可以傷害他們。在事發的晚上,她一邊看電視,一邊感受到不明所以的監察目光,乍聽到跟蹤者要殺害她家人,她為了保護家人才拔刀相對,根本沒傷害其他人之意。

慧芳患上了「急性思覺失調」,她於短時間裡(少於兩星期),由完全沒有任何精神病病徵,到出現幻覺、妄想等明顯的異常精神狀態。我從慧芳爸爸口中得知,祖母約一個月前離世,慧芳傷心欲絕,整整哭了三天,才勉強地收起淚水,那些被害的妄想及幻聽,也由此時逐步浮現。雖然醫學界至今對此病成因仍未有統一的說法,但此病的患者,在發病前常會發生親人亡故、伴侶離去等突如其來又難以接受之事。

可幸的是,慧芳發病後持續覆診,社工亦有定期監察她服用精神科藥物的進度,要完全回復到慧芳病發前的生活,幾乎是不可能,但她只要繼續堅持多半年左右的治療,成功過渡鞏固期後,病況將會大幅度好轉,並能重投正常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