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3 13:45:00

您也對您的孩子這樣做過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為父母或教師的您,對您自己童年及青少年期的生活是否還有印象?仔細地回想一下,成長期的自己最不喜歡父母親或老師的哪些說話或行為?或許是他們經常將您和表現最出色的同學比較,以致甚麼都被比下去。又或許是明明自覺已經長大了,夠成熟可以決定選科的意向、或是對將來的籌劃,但父母師長總是以「食鹽多過您食米」的態度要您跟隨他們的意見。又或許是肆意批評您的弱項缺點,對您的強處優點、以及您所付出的努力,都視作理所當然,從沒去欣賞讚美。

最近台灣有一個廣告,先邀請家長回答以上的問題,然後再回答以下的問題:

 

您也對您的孩子這樣做過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然而,很多家長或老師都不自覺地將上一代會令自己傷心的行為,投射在孩子的身上。當然,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總不會每時每刻都稱心滿意,總會有失落傷心、對父母師長不滿意的時候。然而,成年人有時會被自己所承受的壓力、社會的氛圍所影響,以致與孩子相處時經常地、不能自控地說出傷害孩子的說話,對孩子作出我們不喜歡上一代對我們所做的事。這樣,只會在本已被壓力壓到透不過氣的脆弱心靈之上,再添加一重又一重的壓力,影響到孩子的身心靈健康。

Ad Block

 

因此,要提升孩子的身心靈健康,同時也要關顧父母師長的精神健康。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靜觀。

 

世界各地不同的研究均顯示,靜觀練習有助減少孩子、家長、以及老師的壓力和抑鬱、焦慮和情緒。同時,持續的靜觀練習有助培養家長和老師的覺察能力,讓他們更能注意到情緒的起伏,減少被情緒所牽動而不自覺地作出令孩子傷心的事情。除此以外,他們對孩子情緒的覺察能力以及同理心也會有所提升,與孩子相處時就更能將心比己,並以更適切的方式去照顧或教導孩子。假若孩子、家長及老師均能持續地練習靜觀,在生活中經歷靜觀帶來的改變,孩子就能在一個更有利身心靈健康發展的環境中成長。

Ad Block

 

有見及此,新生精神康復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特別推出「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在這計劃中,我們特別為學生、老師及家長設計了21天靜觀聲音導航自學課程,並提供簡便易用的網上教學資源作持續練習,讓靜觀融入校園。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計劃詳情,請密切留意我們於newlife.330 Facebook專頁的進一步公佈或與我們團隊聯絡。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

查詢:2782 2812

電郵:[email protected]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